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移动互联网运营必知的推广专业名词大全

 洗白从专门名词开始^ ^

CPA、CPD、CPS入门级,DSP、DMP、PMP你造吗?UCD、BU制、SWOT分析法是什么?洗白从专门名词开始^ ^

欢迎大家热烈留言补充&指正,鸟哥笔记将对网站上同名文章进行实时更新。

A

AARRR,AARRR模型具体分为获取(acquisition)、激活(activation)、留存(retention)、收入(revenue)、传播(refer)

分别对应这一款移动应用生命周期中的5个重要环节:获取用户(Acquisition)、提高活跃度(Activation)、提高留存率(Retention)、获取收入(Revenue)、自传播(Refer)

ACU(Average Concurrent Users)平均同时在线用户人数

Ads:就是广告(名词)的英语复数啦。Ads = Advertisements。如果是“做广告”(动词),应该用Advertising。

Ad Exchange 广告交易平台.   广告交易平台是一个技术平台,在众多的广告网络提供的流量的基础上进行竞价买卖。

Ad Network:广告网络。它既像是一个行业协会,又像是一个中小publishers(愿意在自己网站和apps上放广告的其实都是publishers。参见词条:publisher)的中介(agency),它帮助建立publishers联合的标准和联合的方法,它代表这些publishers与广告主谈判,它同样与广告主谈价格,提供双方都能接受的定价。愿意进入Ad Network的publisher,签一个协议服从规则就好了,不愿意的,不勉强。如果广告主有广告需求,会发给Ad Network,然后Ad Network会把这个广告散布到各个适合发布这个广告的众多publishers上去。广告主付费之后,相当部分的费用被分配给publisher,Ad Network则自己留存一部分作为自己的“辛苦费”。

AdTech:Advertising Technology(广告技术)的缩写。越来越多的互联网技术应用在广告领域,从而诞生了一个专门的行业领域,广告技术行业。这一行业经由程序化广告(见Programmatic词条)的兴起而被推向顶峰。

APA(Active Payment Account)活跃付费用户数.   统计时间区间内,成功付费的用户数。一般以月计。如果按月进行计算,则有以下关系:APA=MAU*MPR 其中MAU为月活跃用户数,MPR为月付费率。

App Store 是苹果的应用商店,为了给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苹果对 App Store 内的 App 有着相当严格的审核,但这似乎又让一些开发者抱怨颇多。ASO 虽然指「应用商店搜索优化」,但对于中国开发者来说,由于国内 Android 市场纷乱无比,Google Play 又在墙外,所以苹果的 App Store 就是 ASO 优化的主战场。另外,每个国家与地区的 App Store 都是独立的,因此 ASO 优化也各自独立。

ARPU(Average Revenue per Uers)平均每用户收入.    统计时间区间内,活跃用户对产品产生的平均收入。一般以月计。

ARPU=收益/用户数

月ARPU=收益/MAU    计算方式:产品总收入除以产品的总活跃用户数,一般按照月来计算,即ARPU=月总收入/月活跃用户数(MAU)

ARPPU(Average Revenue per Paying User)平均每付费用户收入 .统计时间区间内,付费用户对产品贡献的平均收入。一般以月计。

ARPPU=收益/付费用户数

月ARPPU=收益/APA

ASM(App Store Search  Marketing)苹果应用商店搜索广告

ASO:App Store Optimization。狭义上指针对苹果应用商店的app排名所做的优化工作。广义则指对所有的应用市场的优化。与SEO类似,都是排名优化,只是优化的对象变成了应用市场。

Attribution:归因。归因是指在多种因素共同(或先后)作用造成的某一个结果时,各种因素应该占有造成该结果的多大的作用,即“功劳应该如何分配以及归属于谁”。AOV:Average Order Value。平均订单价格。

Attribution:归因。但是实际上这个词被翻译成“归属”更好。归因是指在多种因素共同(或先后)作用造成的某一个结果时,各种因素应该占有造成该结果的多大的作用,即“功劳应该如何分配以及归属于谁”。为解决归因的问题而建立的模型被称为归因模型,即attribution modeling。但我一直可惜这个词没有翻译好,翻译成归属模型或许更容易理解。

Acquisition:泛指用户获取。在用户运营中使用的极为广泛,做任何产品的运营的第一步就是获取用户,比如在网页端的推广流量的获取、App推广中用户的下载等。

Action:特指用户需要做出某个动作的交互行为。例如,添加商品到购物车、留言、下载等,都属于action。Action实际上是Engagement的子集。参见词条:Engagement。

Audience:受众。就是广告的阅览者,普罗大众。受众这个词太书面化了,但是确实没有比这个更明确的词,所以在这两期公开课中都会用这个词。

Awareness:对品牌或产品的认知。做广告的首要目的,就是让消费者意识到你的品牌或者商品的存在,说白了就是搏存在感。看看近期密集发布的手机在各个新闻app、电商app中频频发力,就知道awareness对广告主有多重要了。

Affiliate Marketing:有时也就直接简称为Affiliate。这个词在国内没有对应的名词,在台湾被译作“联署营销”,但是这个翻译似乎仍然莫名其妙。Affiliate marketing就是典型的代销模式——你的东西,我帮你卖,卖出多少,你给我按照一定比例提成。在互联网上,affiliate marketing变成了我帮你引流量,我给你的流量如果有转化了,你给我提成。国内的亿起发、领克特等就是做affiliate marketing的专门平台。


B

Banner横幅图片模式

BD (Business Development)商务拓展

Bots:机器人。非人产生的流量,都被称为机器流量,即bots traffic。

BU制(Business Unit)将每一个业务单元独立核算成本,用以考虑每一个BU的贡献率及成本消耗情况。


C

CAC(Customer Acquisition Cost)用户获取成本(一般也称作CPA)

CP(Content Provider)内容提供商

CPA(Cost-per-Action)每次激活的费用。目前移动端,结算到激活的居多,也有部分按注册结算。

CPC(Cost Per Click;Cost Per Thousand Click-Through)按应用广告的点击计费。

CPC(Cost Per Customer )用户获取成本=推广成本/有效新增用户

CPD(Cost per Download)即按下载付费,费用=实际下载量*下载单价。

CPI(cost per install) 是按每一次安装收费。

CPM  (Cost Per Mille,或者Cost Per Thousand;Cost Per Impressions)

按应用广告的千次展示计费,千人成本=(广告费用/到达人数)×1000;

CPS(Cost-Per-Sale)按销售付费,既分成模式结算。

CPT( cost-per-time)即按展示时长收费,而这个Time可能是Day/Week/Month/Season/Year。

CPV(cost-per-visit)每个访问成本,较少被使用。

CR(Conversions Rates)注册转化率

=最终注册成为用户/访问了某种渠道(如推广链接、APP下载市场)的总人数

DAOT/AT(Daily Avg.Online Time)活跃用户平均每日在线时长。

即:日总在线时长/日活跃用户数。一般的精略计算公司:AT=ACU*24/DAU

Cookie:Cookie并没有真正的中文翻译,cookie是在你浏览网页的时候,网站服务器放在你电脑(或移动设备)的浏览器里面的一个小小的TXT文件。


D

DA:Digital Marketing Analytics的缩写。数字营销分析。

DAU(Daily Active Users)日活跃用户数.  每日打开使用产品的用户数

Day 1 Churn Ratio日流失率

统计日使用产品,但随后七日未使用的用户占统计日活跃用户比例,此定义按需求可延长观测长度。

Day 7 Churn Ratio周流失率

上周使用过,但本周未使用的用户占上周周活跃用户比例

Day 30 Churn Ratio月流失率

上个月使用过产品,但本月未使用的用户占上个月月活跃用户比例。

DEC(Daily Engagement Count)日参与次数

多用于游戏,用户对移动游戏的使用记为一次参与,即日参与次数就是用户每日对游戏的参与总次数。

DMP(Data-Management Platform)数据管理平台

数据管理平台能够帮助所有涉及广告库存购买和出售的各方管理其数据、更方便地使用第三方数据、增强他们对所有这些数据的理解、传回数据或将定制数据传入某一平台,以进行更好地定位。

DNU(Daily New Users)日新增用户数

每日激活/注册的用户数。也可以说是激活或注册,看自己定义。

Day 1/3/7/30 Retention Ratio次日/三日/七日/月留存率

日新增用户在次日/第三日/第七日/第三十日(不含首次启动当天)启动的用户数占新增用户比例。留存率需要进行长期跟踪,根据需要可设定30日、60日或者90日。

DSP(Demand Side Platform)广告主需求方

为广告主提供跨竞价市场、跨平台、跨终端的程序化广告投放平台,通过数据整合、分析实现基于受众的精准投放。


E

EDM (Email Direct Marketing)电子邮件营销


G

GMV(Gross Merchandise Voltume )(一段时间内)成交总额


K

K-Factor:K因子

K-Factor=感染率*转化率

转化率:当感染后转化为新用户的比率。

感染率:每个用户发送的邀请数量,一般取平均值。

若K>1,产品用户群通过自传播增长较快;

若K<1,产品用户群到达一定规模后就会停止通过自传播增长。

KOL(Key Opinion Leader)掌握话语权的那些人

KPI(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关键业绩指标


O

OGC ( Occupationally-generated Content) 职业生产内容

OKR(Objectives and Key Results)即目标与关键成果法,是一套明确和跟踪目标及其完成情况的管理工具和方法


P

PCU(Peak Concurrent Users)最高同时在线用户人数

Programmatic Buying 程序化购买

指的是通过数字平台,代表广告主,自动地执行广告媒体购买的流程。与之相对的是传统的人力购买的方式。程序化购买的实现通常依赖于需求方平台DSP和广告交易平台Ad Exchange。它包括RTB实时竞价模式和non-RTB非实时竞价模式。

PDB(Programmatic Direct Buy)私有程序化购买

简单来说广告主通过PDB私有采买媒体后,就可以通过DSP进行投放,当然PDB也不是谁都合适,本身体量及市场都比较大的品牌可能更为适合PDB的方式。

PGC( Professional Generated Content)专业生产内容。

Premium Inventory溢价资源

像各个门户的第一版的新闻页面,是各个广告主争抢的主要位置。如新浪微博的首页banner

PMP( Private Market Place)私有交易市场

它是将传统的私有交易方式与程序化广告的工作方式相结合的新互联网广告交易形式。广告主预先采购或者预订广告位,获取优质流量,再用程序化的方式来管理这些流量的广告投放,让受众只看到自己想看的广告。

PMF(Product / Market Fit),指产品和市场的匹配度。

该概念是 2007 年由 Marc Andreessen 在他的博客中提出的。就是面对一个良好的市场,做一个能够与之相匹配的产品。

当PMF没有发生时,用户并没有充分获得到你的产品价值,并没有造成口碑传播效应,并没有引发大规模的用户增长,年度回顾像成篇的废话,销售周期远远超过预期,有大量的订单没有完成。

当PMF发生时,用户争先恐后的购买你的产品,你的用户量随着你提供的服务量大规模的增长,钱很轻松的就从消费者的口袋跑到你们公司口袋中,你不得不尽快的招更多的人提供多的客户支持。


I

Interstitial插屏广告

IDP (iOS Development Enterprise Program)苹果开发者证书

IPO (Initial Public Offerings)首次公开募股,一家企业或公司 (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次将它的股份向公众出售(首次公开发行,指股份公司首次向社会公众公开招股的发行方式)


L

Life Time生命周期

一个用户从第一次参与游戏,到最后一次参与游戏之间的时间,一般计算平均值。

Long Tail Keyword长尾关键词,非目标关键词但也可以带来搜索流量的关键词

LTV(Life Time Value)生命周期价值

用户在生命周期内为该游戏创造的收入总计。可以看成是一个长期累计的ARPU值。

计算方式:对每个用户的平均LTV计算如下:

LTV=ARPU*LT(按月计平均生命周期)

其中LT为Life Time,即生命周期,按照月统计,也就是玩家留存在游戏中的平均月的数量。

例如,一款产品的ARPU=2元,LT=5,那么LTV=2*5=10元。


M

MAU(Monthly Active Users)月活跃用户数

最近一个月(含当日的30天)登录过应用的用户数,一般按照自然月计算。

MPR(Monthly Payment Ratio)月付费率

统计时间区间内,付费用户占活跃用户的比例。一般以月计。计算公式:MPR=APA/MAU 其中APA为月付费用户数

MVP(Minimum Viable Product )最简化可实行产品


N

Native Advertising (Native Ads),原生广告

New Users Converstion Rate新用户转化率

可根据渠道进行划分,Clicks->Install->Register->Login


R

Remnant Inventory冗余资源

长尾的流量很小的页面上的广告位,如某小游戏网站点击深入某个页面之后的一个广告位

RTB(Real Time Bidding)实时竞价

与传统的PPC广告(根据用户数量计费)、CPM广告(一千次浏览计费)、CPC广告(每点击一次计费)、Monthly Flat(包月计费)、Daily Flat(包天计费)等相比,RTB就是在每个广告展示曝光的基础上进行竞价。


S

SDK (Software Development Kit)软件开发工具包

SEM (Search Engine Marketing)搜索引擎营销

SEO(seach engine optimization)搜索引擎优化

SKU (Stock Keeping Unit) 库存量单位),即库存进出计量的单位。

SP (Service Provider)服务提供商

SNS (Social Networking Services)社交网络服务

SWOT企业战略分析法(Strengths优势、Weaknesss劣势、Opportunites机会、Threats威胁)


U

Users Churn用户流失

统计时间区间内,用户在不同时期离开产品的情况。

UCD(User Centered Design)是指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是在设计过程中以用户体验为设计决策的中心,强调用户优先的设计模式。

UE/UE(User Experience)用户体验

UGC (User Generated Content)用户生成内容

Users Retention用户留存

统计时间区间内,新增用户在随后不同时期的启动使用情况。


V

vlog,视频博客(video weblog 或 video blog,简称 vlog),源于“blog”的变体,意思是“视频博客”,也称为“视频网络日志”,也是博客的一类,Vlog作者以影像代替文字或相片,写其个人网志,上载与网友分享。


W

WAU(Weekly Active Users)周活跃用户数

最近一周(含当日的7天)启动使用产品的用户数,一般按照自然周进行计算。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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